STAY TUNE

~~Think BEFORE Snap~~

Friday, July 9, 2010

風格來自於人格!!

臺灣當紅人像攝影師說過, "照片風格來自於人格", 看似哲學的一句話, 其寔不難了解。


雖著相機的價格越平民化, 每人"人手一機"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大。在這你拍我也拍的時代, "個人風格"也越來越精貴了。要如何在forum上讓人一眼就知道是你拍的作品?? 要如何出眾, 別樹一格?? 就是個人風格。


攝影應該就像劃畫。拍之前, 腦裡要有畫面, 不然, 就和拍照沒兩樣, 這是最基本的。在forum上聽過一句很狠的話, "當你拍照時, model給你什麼表情/動作,你都照拍時, 請你別拍人像!!", 雖然說有點絕, 但不無道理。拍人像是在拍想法, model是其中一個讓你拍出想法的因素, 其它的因素, 還抱囊了背景, 時間等 (之後有時間再詳談^^), 要如何把這些因素集合在一起, 並在不同model、背景或時間下拍下的照都能讓能知道是你的作品, 那就是人風格了。


個人風格, 包函的範圍可不小。它, 可以是一種表現手法; 它, 可以是你一慣的構圖法式; 也可以是你取景取光的一個模式。但總的來說, 還是源自於你本身。


或許這樣說吧, 要一個抽像派的畫家畫出一個人像, 出來的圖畫可想像的自然是很大氣的, 並且不照常理的把人解體。一個務實派的畫家呢, 他可能就會細心的把人體調畫出來, 並且把毛髮等等細節勾出。要一個抽像派的畫家去挑戰務實派的畫家的手法, 必敗無疑, 相反的話, 務實派的畫家也會畫抽像畫而痛哭吧~~ ^^


所以說, 當你在每個星期都在煩著model的問題時, 不妨花點時間, 想想自己, 了解自己。


這是我出席一個講座會上所學習到的一個理念。提醒自己, 也与大家分享。^^

4 comments:

隱子 said...

阿遂,要不要收徒弟?T__T

SnS Photo said...

哈哈~~ 我...我...我...~~~

海角 said...

哈哈。。說得有道理,我喜歡這篇。

但是,要是學攝影,也得先學好基礎,才能從中獲得個人風格,不是嗎?

SnS Photo said...

哈哈~~ 海角, 基礎不會太難, iso, 光圈, shutter speed, white balance...~~ 但要把這些混合起來, 適時使用才行~~ ^^ 最好是邊學邊拍, 拍得開心, 學的也快~~ 攝影, 最重要拍得開心~~ ^^